DER | Choose "right" or "kind"

DER | Choose "right" or "kind"

dergod 神人

前言

作者:dergod
写作时间:2026年6月22日
写作目的:启示自己?


注意事项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评论。
如果你不喜欢本文章,请滚出去


一、选择“正确”还是“善良”

1. 为什么会想到这个问题?

因为最近在看《Wonder》(《奇迹男孩》)。

电影里黑板上写着一句话:

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being kind, choose kind.

翻译过来大概是:

当需要在正确与善良之间做出选择时,选择善良。

具体怎么翻译其实不重要。

重要的是它让我想了很久。

如果真的有一天,需要我在“正确”和“善良”之间做出选择,我会选什么?


2. 我会选择什么?

如果是以前的我,我大概会毫不犹豫地选择 right。

因为正确听起来更合理。

更符合规则。

更符合逻辑。

也更符合大多数人眼中的成功。

但问题在于:

所谓的 right,真的 right 吗?

所谓的 kind,真的 kind 吗?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在做选择。

实际上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自然而然地做出了反应。

就像人会趋利避害一样。

如果一个选择没有代价,那么这个选择根本没有意义。

因为谁都会选。

真正困难的,是两个选择都需要付出代价的时候。


举个例子

假设有两份工作。

第一份工作:

  • 收入很高
  • 衣食无忧
  • 社会地位不错

但是:

  • 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
  • 生活只剩下工作和睡觉

第二份工作:

  • 收入一般
  • 只能保证温饱

但是:

  • 拥有大量属于自己的时间
  • 可以玩游戏
  • 可以发呆
  • 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如果是小时候的我。

我大概率会选择第一份。

因为那看起来更“正确”。

更符合社会对于成功的定义。

但现在呢?

说实话。

我会选择第二份。

与其成为别人眼中的成功者。

我更愿意成为一个拥有自己时间的失败者。

哪怕别人觉得我输了。

至少那是我自己选的。


跑个题

说起来。

人有时候真挺奇怪的。

总喜欢把自己的选择包装成某种伟大的道理。

例如努力工作的人会说:

人生就是奋斗。

而选择躺平的人会说:

人生就是体验。

双方都觉得自己是对的。

双方也都能举出无数例子证明自己。

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

因为他们压根不是在讨论道理。

而是在维护自己的选择。


3. right 与 kind

后来我发现一个问题。

也许我们讨论的根本不是:

right 和 kind 应该选哪个。

而是:

谁来定义什么是 right?

谁又来定义什么是 kind?

对于一个饿肚子的人来说。

偷一个面包也许是不正确的。

但对他自己来说。

活下去才是正确的。

对于一个医生来说。

告诉病人真实病情可能是正确的。

但对于病人家属来说。

隐瞒真相也许才是善良的。

不同的人。

站在不同的位置。

看到的 right 和 kind 本来就不一样。

所以很多时候。

我们并不是在选择。

而是在自己的价值观里寻找一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答案。


再跑个题

小时候总有人问: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我以前觉得先有鸡。

后来学了点生物。

发现先有蛋。

再后来发现。

这个问题根本不重要。

因为大多数争论都这样。

讨论半天。

最后发现大家讨论的根本不是同一个东西。

就像 right 和 kind 一样。

你以为大家在讨论善恶。

实际上讨论的是立场。


4. 选择权

说到这里。

我突然想到一个虚构的场景。

假设未来的人类殖民火星。

资源有限。

环境恶劣。

为了让文明延续下去。

大多数人必须为少数核心人员服务。

所有资源都优先供应最优秀的人。

所有制度都围绕着人类整体利益运转。

在这样的社会里。

个人并不重要。

集体才重要。

牺牲少数人。

成全大多数人。

似乎就是所谓的 right。

那么问题来了。

集体利益真的一定高于个人利益吗?

为了文明延续而牺牲个体。

真的就是正确的吗?

如果文明存在的意义只是不断要求牺牲。

那么文明本身又是否值得被延续?

我不知道。

我真的不知道。


继续跑题

有时候我甚至会想。

人类是不是有点自恋。

总觉得自己是什么高级生命。

总觉得自己的延续很重要。

但换个角度看。

对森林来说。

人类是伐木机。

对河流来说。

人类是污染源。

对动物来说。

人类是天灾。

也许人类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伟大。

当然。

这是个危险的想法。

因为如果顺着这个逻辑继续往下走。

很容易走到虚无主义里。

而我暂时还不想彻底变成虚无主义者。


5. 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或许直到最后。

我也无法回答:

究竟应该选择 right 还是 kind。

因为现实不是选择题。

现实更像一道开放题。

每个人都会给出自己的答案。

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

也会给出完全不同的答案。

小时候的我选择 right。

现在的我更倾向于 kind。

未来的我会选择什么?

我不知道。

但至少我希望。

当我做出选择的时候。

那是我的选择。

而不是别人替我做出的选择。

因为比起选择正确还是善良。

更重要的也许是:

我们是否还有选择的权利。

如果连选择的权利都失去了。

那么 right 和 kind。

也就失去了讨论的意义。


二、选择“什么都想要”还是“接受代价”

1. 为什么我会想到这个问题?

最近玩 GTA 的时候发现。
我想赚钱。
但是不想刷重复任务。

我想轻松。
但是又想效率最高。

我想挂机。
但是又希望收益最大化。

后来发现。
我想要的东西太多了。
而这些东西很多时候是互相冲突的。

弄到最后人会变得贪得无厌,
就像我,肝多了就会想什么不肝快速收益。
就会误入歧途,去炒房利用bug拿钱。


2. 人为什么总想什么都要?

就比如工作

  • 想高薪。
  • 想双休。
  • 想离家近。
  • 想领导好。
  • 想同事好。
  • 想工作轻松。
  • 想前途无限。

问题是。
这些条件为什么会同时存在?

又比如

  • 想减肥。
  • 想喝奶茶。
  • 想熬夜。
  • 想身体健康。

或者

  • 想打游戏。
  • 想成绩好。
  • 想天天开心。
  • 想未来无忧。

3. 代价究竟是什么?

小时候觉得代价是失去。
长大后发现。
代价其实是交换。

比如
你不是失去了时间。
而是把时间换成了金钱。

你不是失去了自由。
而是把自由换成了安全感。

你不是失去了青春。
而是把青春换成了成长。

4. 不接受代价会怎样?

如果有一个按钮。
按下去就能获得一切。
你会按吗?

小跑题

诶,就比如彩票,
你真那么想中奖?
一夜暴富吗?
甚至你还想要永生?
得到AI的助力?
实现乌托邦世界?

如果什么都能得到。那么得到本身就失去了意义。


5. 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小时候觉得。
长大以后什么都会有。

后来发现。
长大只是学会放弃。

放弃一些东西。
得到另一些东西。

然后再放弃。
再得到。
如此循环。

直到生命结束。

也许成长的本质。不是得到更多。而是接受自己无法得到一切。

6. 结尾

写到这里其实也没啥好说的了。

right 也没搞清楚。

kind 也没搞清楚。

想要和代价也还是打架。

但问题是。

好像也从来没人真的搞清楚过。

人就是这样。

一边觉得自己想明白了。

一边又在下一次选择里继续犯同样的错。

然后再解释。

再合理化。

再继续。

有时候我甚至怀疑。

所谓“想明白”。

可能只是让自己更心安理得一点。

不是真的明白了什么。

算了。

先这样吧。

反正明天还是要继续选。

继续想要。

继续付代价。

去他妈的!

  • 标题: DER | Choose "right" or "kind"
  • 作者: dergod
  • 创建于 : 2026-06-22 19:48:07
  • 更新于 : 2026-06-22 21:22:04
  • 链接: https://blog.hzopo.top/2026/06/22/5/
  • 版权声明: 本文章采用 CC BY-NC-SA 4.0 进行许可。
评论